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2014年金融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南昌市2014年金融工作总结和2015

工作思路

 

2014年,市金融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金融办和一行三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本着“开放、创新、服务、监管”工作思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激发金融业发展活力,全市金融业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一、2014年全市金融工作总结

(一)抓开放,做大做强金融业

加强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一是推进昌九一体、昌抚一体在金融方面的融合,我市与九江、抚州两市密切合作,推动金融同城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二是加强与泛珠三角省会城市的金融合作。20141215日,泛珠三角九个省会城市金融办负责人会聚广州,召开了泛珠三角省会城市金融办主任第一届工作联席会议,签署了《泛珠三角省会城市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继续引进各类金融机构。2014年,全市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9家,其中:银行2家,汇丰银行南昌分行于201412月正式开业,东亚银行南昌分行在201412月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证券公司4家,上海东方证券江西分公司、浙商证券南昌营业部、国信证券江西分公司等3家已开业,安信证券南昌营业部待证监局批复后开业;保险公司3家,恒邦财产保险公司、华夏人寿保险江西分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江西分公司已开业。

全力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2014年,全市共有唐人通服、阿兰德、华宇股份、金格科技、金达莱、惠当家、大族能源、贝欧特、中港合金、奥特多等10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其中金达莱引入了做市商,并于10月在新三板发行股票融资1.3亿元。全市新增国亿生物、金洹生物、天佳实业、桑格瑞等8家拟挂牌新三板企业并完成股份制改造。全市共有江西青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昌梅岭森林博览园有限公司、江西企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推动企业直接融资。2014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38.01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增发融资17.41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16.11亿、新三板增发融资1.3亿);债券融资120.6亿元(短融12.6亿、中票25亿、企业债20亿、公司债28亿、私募债35亿)。

截止2014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436.66亿元,占全省的34.18%,比年初增加734.86亿元,占全省增量的33.83%,比年初增长10.97%。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6499.03亿元,占全省的41.40%,比年初增加936.89亿元,占全省增量的37.15%,增长16.84%。全市证券交易额14207.65亿元,增长22.1%保费收入102.35亿元,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5.56%,同比增长32.08%,比全省同比增速高6.16个百分点。

(二)促创新,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

积极利用保险资金。2014年,我市险资入赣实现重大突破。 2月26,市水投公司与浦发银行南昌分行、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合作签订的10亿元7年期险资债权投资计划成功发行,该债权投资计划是国内首个由养老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债权投资计划,也是我市引进保险资金参与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首个成功案例。此外,人保资本20亿南昌地铁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已进入合同谈判阶段,即将签约。市水投公司与浦发银行南昌分行拟发行第二期20亿元险资债权投资计划正等待浦发银行总行审批。

申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南昌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全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向中国银监会进行了多次汇报沟通,申报材料正在准备之中。

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全市筹集15.2亿元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引入有实力、有品牌、守信用的gplp,先后设立了洪城资本创业投资基金(规模5亿元)、临空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规模5.05亿元)、联昌基金(规模4.04亿元)。

推动民营银行申报工作。积极推进博能集团和正邦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设立民营银行,注册资本16亿元,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和中国银监会进行了沟通,取得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力争列入全国第二批民营银行试点。

设立南昌市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指示,市金融办已批复筹建 “南昌市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由南昌市金融服务中心主发起,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南昌市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开展,预计2015年上半年正式运营。

积极推进私募债券发行工作。2014年,全市共发行私募债券(定向融资工具)35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正邦集团发行7亿元,赣粤高速发行15亿元,昌工控股发行8亿元,市政控股发行5亿元。

积极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申报设立工作。2014年,我市向省政府递交了申请设立恒大金属交易中心的材料。目前,我市恒大金属交易中心筹建组根据省金融办反馈的意见,正在积极完善申报材料。

(三)强服务,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开通绿色通道,服务金融机构。我市在推进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中,不断强化服务,坚持完善“1+10的服务模式,为落户全省金融商务区的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截止2014年末,全省金融商务区已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31家,其中传统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有52家;已入驻的金融机构(企业)中有100家已开业,31家已确定用地或楼宇。

及时兑现金融业发展政策。我市切实抓好金融业各项奖励政策的兑现工作,其中:奖励落户全省金融商务区各类金融机构16家,金额达2600万元;奖励金融机构新增信贷规模资金达410万,奖励金融机构创新资金90万;对融资性担保机构发放风险补偿资金900万元;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资金2740万元。  

及时协调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昌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对新引进的金融机构,对其在筹备期间的选址、装修、报批、开业等过程中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保障金融机构如期开业;对驻昌金融机构在业务发展、广告牌设置等问题上,积极协调相关市直单位,帮助金融机构顺利发展;对重点项目和企业在融资困难时,积极主动帮助其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理解、支持,比如一元数码项目、润田公司债务处置等。积极帮助金达莱、三鑫医疗、3l集团等企业协调解决在挂牌、上市中遇到的问题,为全市企业上市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职责,市金融办负责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设立和开业的复审和相关业务变更审批工作,以及拟上市企业、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资格认定,为了便于企业申报,市金融办干部实现挂牌上岗,在市金融办网站上开设专门栏目,公开了办事流程和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

(四)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

加强对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的指导与监管,不断改进监管工作方法,强化年审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发挥小贷协会的作用,组织对小贷公司高管和业务人员的培训,强化合规经营的意识,提高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积极配合省金融办加快对业务监管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实现监管模式的科学化。

加大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我市在2014年下半年将市处非办由市公安局调整到市金融办,按照省处非办的要求,重新完善了全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区和相关单位的联络员制度,加大了处非的宣传力度,并在全市开展了相关排查工作。我市积极做好戴高能、胜隆两起非法集资案件的资产处置工作,成立了专案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对各类权益交易场所的监管。按照国务院、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市深入开展全市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各类交易场所的布局,加强日常监管,促其规范发展。

二、2015年全市金融的总体思路

2015年,是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之年,更是全市适应“四个新常态”新形势的开局之年,全市金融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以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为主线,促进全市金融业跨越式发展。

(一)推动金融业深化改革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改革步伐。一是抓好新型金融组织建设,力争首家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二是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新形势下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投融资新模式、新举措;三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深入研究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引导和规范民间金融发展。

(二)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一是积极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行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制度设计,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规范和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加快业务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有益的补充和增信服务。三是努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稳步推进农民资金互助社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农村保险服务。

(三)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支持鼓励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积极推进债务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进我市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引入做市商制度、以定向增发等方式开展直接融资。

(四)推动各类要素市场建设

积极促进各类要素交易市场的有序发展,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建立资源要素交易市场,推进我市恒大金属交易中心的筹建工作,指导协调正邦集团申报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实现我市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

(五)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是优化行政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金融改革和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二是优化法治环境,司法机构完善金融诉讼案件审理机制,加大金融案件立案、审理和执行力度,依法维护金融债权。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信用环境建设,打造诚信南昌,大力处置恶意逃废金融机构债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活动。

(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巩固和运用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干部队伍中形成比实干、比苦干、比实绩,勇于担当、善于破难、敢于创新的良好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基层金融办的组织体系建设,提高全体金融办系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凭专业说话,按规矩办事,提升全市金融办系统干部的工作创新能力。

                                                           

                                                              

                                                          201512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