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金融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金融办和一行三局的大力支持下,市金融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全市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加快打造全省金融发展核心增长极、中部区域性金融中心

一、2017年全市金融工作总结

(一)不负首位使命,持续做大金融总量。一年来,市金融办始终把“强化首位担当,展现省会作为”作为重要使命,着力提升南昌金融业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引领力,实现“一个聚集、三个突破”的良好局面“一个聚集即全省金融资源要素向红谷滩金融商务区聚集。经过多年培育,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呈现爆发式发展金融组织体系、资本、人才等快速聚集,成为引领全省金融发展高地,全国首家省级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基金产业园先后挂牌成立,“一区两园”的发展格局基本构建,落户各类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700余家,全要素金融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三个突破”即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金融业增加值、上市公司数取得突破。一是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先后于2月、9月突破万亿大关。12月末,存款余额达10137.34亿元,占全省总数的31.6%;贷款余额达10364.58亿元,占全省总数的41.9%,较年初增长16%。二是保费收入提前一个季度突破2016年总额。全年保费收入191.27亿元,占全省总数的26.3%,同比增长25.3%。三是助推全省上市公司数突破60家。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家,达到25家,占全省总数的41%;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已挂牌48家,占全省总数的30.2%;连续两年实现企业直接融资额超1000亿元,助力全省直接融资额突破3000亿元。

(二)忠诚履行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市金融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服务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不遗余力服务实体。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拓宽方式和路径,深入企业开展精准调研、精准台账、精准培训、精准宣传“四个精准”行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开展定向帮扶,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达1657.34亿元,小贷公司发放贷款18.37亿元,转贷公司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转贷资金251.96亿元,“财园信贷通”为1502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9.22亿元,“惠农信贷通”累计为7545户新兴农业主体发放贷款26.14亿元。二是聚精会神改革创新。推动组建一个基金、深化一个合作、推进一个建设、交流一批干部四个一”项目落实组建一个基金,整合市属六大投融资平台,与驻昌银行和江西金控合作组建规模为1200亿元的南昌市滕王阁产业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第2、第8、第10、第12期已成功注册,基金投资超100亿元。深化一个合作,与海通证券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全方位专业化资本市场合作。推进一个建设,与人行、银联共同推进金融ic卡在我市交通行业应用,与腾讯公司开展智慧金融城市合作。交流一批干部,实施驻昌金融机构与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市属国有企业各选派16名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推进金融产业、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银地授信、资金信贷等一系列深度合作。三是全力以赴脱贫攻坚。选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任职帮扶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引导上市企业对贫困户开展产业扶持,组织金融机构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投入8万元支持帮扶贫困村建设。投入15万元支持挂点的洪科、洪纺社区平安建设。

(三)强化监管排查,维护金融秩序稳定。一年来,市金融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护航南昌金融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作为重要职责,以最严态势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是严打非法集资出台《南昌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逐步建立网络化、社会化监测预警体系重点推进了戴高能案”“胜隆案e租宝等案件处置,得到国家处非联办和省处非办高度评价。二是排查风险隐患通过每月收集报表、每季度分析数据、不定期现场检查、约谈负责人等方式,全面排查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担保、典当行、p2p等企业,对全市交易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整顿严防高利贷和违规经营三是加强群众教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非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份,举办“防范非法集资、普及金融知识、维护金融稳定”宣传日活动,解答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

二、2018年全市金融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2018年,全市金融工作将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南昌市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防控金融风险为关键、以深化金融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为保障,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金融工作体系,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助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宏伟事业。

(二)奋斗目标

2018年全市金融工作奋斗目标是: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12%;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入驻各类机构(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县区、开发区财政出资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实现全覆盖;建立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型金融机构综合监管平台;新增2-3家上市公司;新增1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完成20家企业股改;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募集资金超100亿元,直接融资额超1000亿元

(三)重点举措

1.做大金融总量。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创新,不断提升金融发展活力。积极引进各类传统金融机构,力争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入驻,引进知名高端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全省首家民营银行裕民银行申报,推动省高投公司发起设立的财务公司尽快获得银监会批筹。做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支持江西银行上市,促进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行业规范发展。推进险资入昌,加快友泰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获批筹建,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证保险,加强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对接,引导保险资金投资我市重点产业、参与国有大型企业重组改制,支持保险机构参与ppp项目试点。

2.扩大信贷投放总量。深化金融帮扶,联系好“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城建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双创”项目、脱贫攻坚、科学技术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在2018年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大背景下,力争全市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12%,实现信贷总量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投放节奏与实体经济运行规律相匹配。用足用好南昌市产业发展基金,提升其市场化运作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3.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用好我市作为全国第二批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的契机,发展“科贷通”等科技金融产品,探索适合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的金融模式,支持江西银行银行申报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加快推进地方财政与金融创新相结合,建立风险缓释基金,完善“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业务模式,加快推进“小贷银保通”“税银通”“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等业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鼓励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促进信用评级、大数据、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加强与腾讯等高科技企业合作,打造以金融ic卡服务为载体的智慧城市。提升金融服务和监管技术水平,建立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型金融机构综合监管平台。

4.完善全覆盖融资性担保体系。完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各县区、开发区财政出资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以南昌工控产业担保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市、县两级财政对工控担保增资扩股,逐步建立市县(区)全覆盖的国有出资融资性担保体系,力争到2020年发展成为注册资本超10亿元以上的大型国有担保集团,形成100亿元以上在保规模。

5.加快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坚持质量优先、创新发展,继续实施区域、产业、政策、资源“四大聚集”战略,围绕金融机构聚集、金融业态完整、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创新活跃、金融辐射强劲、金融生态优良“六个维度”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一院二园三平台”功能,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奖补力度,引进有影响力的知名金融机构入驻,丰富各类新型金融机构业态,着力将其打造成为“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区域性金融中心力争2018年入驻金融企业数量突破1200家。

6.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通过安排市委市政府领导挂点等方式,加大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协调力度,力争新增2-3家上市公司、4-5家申报ipo材料企业。推进“新三板”挂牌,力争新增10家企业申报、挂牌,20家企业股改、20家签约,推进已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实施直接融资,引入做市商制度等新交易方式,推动更多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做好优质企业辅导培育,推动企业到江西省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有序发展股权融资,稳步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力争全年直接融资规模达到1000亿元,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募集资金100亿元。推动大宗商品、碳排放权、金融资产等要素交易市场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资源要素交易市场。

7.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稳妥防范化解传统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积极防范新金融业态经营风险,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识别、金融风险监测、金融风险化解处置“四位一体”防控机制。抓好重点领域整治,积极稳妥推动交易场所整顿和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排查,规范各类要素市场经营,做好预警研判,避免发生重大金融案件。严厉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稳妥处置好现有非法集资案件,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加大对风险突出地区、机构、业务、人群排查处置力度,进一步健全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网格化管理试点,维护南昌金融安全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8.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机制。紧盯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成立南昌市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级层面金融工作重大事项,各县(区)比照建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制,加强县(区)金融监管队伍建设。按照“编制人员随业务走”的原则,将市商务局承担的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的行业指导职责划入市金融办,实行地方金融统一归口管理。市金融办履行市级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地方金融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充实执法监督力量。

9.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注重发挥金融领域资金、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全市脱贫工作大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村产业信贷投放,鼓励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对贫困村开展针对性产业就业帮扶,鼓励保险机构对贫困户投放公益保险产品。加大对挂点帮扶村的帮扶力度,继续坚持产业脱贫、安居脱贫,按照各贫困户自身情况精准施策,对实际难以脱贫的贫困户政策兜底保障,确保与全市同步实现脱贫。

10.加强金融系统党组织建设。推动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成立党组织全覆盖,协助各驻昌金融机构做好党组织建设,加强金融办机关党组织建设。推进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金融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建设一流金融智库,优化金融业人员结构。对接国家与省级重大人才工程,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金融人才,加强驻昌高校金融学科建设,鼓励和引导金融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县区、市直部门与企业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完善金融机构与党政部门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制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