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昌市西湖区法院集中宣判4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19-03-19   访问量: 

3月4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了4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一审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判处冯某里、朱某杰(两案合并审理)等13人有期徒刑五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并判处相应罚金;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林某等7人有期徒刑九年十个月至一年八个月不等,并判处相应罚金;以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判处万某兵等4人有期徒刑六年至四年不等,并判处相应罚金。

冯某里等13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现场

林某等7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现场

万某兵等4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现场

据了解,该批案件是南昌市西湖区公检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集中侦破、快诉快审、依法办结的我市首例首批“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法官介绍,“套路贷”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一般以民间借贷为幌子,利用借款人急需资金的心理,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手段催讨债务,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简而言之,“套路贷”就是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