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金融要闻
银行携手互联网电商“618”促消费 数字人民币“参战”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6-21   访问量: 
目前,电商的年中大考“618”购物节已拉开帷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连日来,多家银行携手电商平台为“618”的促销活动做好了准备。有不少银行选择联合各大互联网电商平台推出优惠活动,也有银行为商家开启了“输血”后援模式。此外,今年的“618”,京东平台将联合银行覆盖23城用户参与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活动,也就是说,今年数字人民币将在23城“参战”今年“618”活动。

银行参与“618”促消费

记者梳理银行参与互联网系电商平台“618”活动情况来看,大致分为几种类型:一是银行与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启优惠满减、立减或开启专场活动;二是通过支付返现等优惠促消费;三是银行参与为商家开启“输血”后援模式。

具体来看,今年的“618”活动期间,银行通过与互联网电商平台合作开启优惠满减的形式较为主流。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京东已联合超40家银行机构发放近亿元优惠补贴,用户在京东APP支付订单时,多家银行都提供价格不等的满减优惠。此外,民生银行还携手京东联合打造618专属会场,推出支付有礼、开户有礼、到店有礼等专属活动。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也推出了“618”活动。比如,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推出“和你一起618”活动,通过线上手机支付笔笔返现。

除了为消费者提供优惠活动外,也有银行为商家开启了“输血”后援模式。记者注意到,近期天猫与网商银行一起为商家推出了多个金融补贴举措,除了在备货环节为商家提供利息最低8折的信用贷以外,分别在预售期和现货开卖期,通过提前收款产品向商家提供1000亿元额度的“预售即回款”和“发货即回款”服务,让商家“0账期”免费提前收回货款,快速回流资金。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携手互联网系电商平台的促销是一种双赢的策略。银行加入优惠活动可以覆盖更多消费,增加收益、消费后金融业务机会和客户黏性。对于电商平台而言,银行优惠也可以带来更多消费。

今年的“618”将有23个城市可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体验。据悉,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大连市等23城用户打开京东APP搜“数字人民币”,即有多重数字人民币红包雨福利可领。

美团也在日前宣布,成都市将通过美团平台发放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同时,成都市民在领到消费券后,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7家银行中任意一家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将子钱包添加至美团,即可在美团APP线上指定消费场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使用领到的满减优惠券。

银行系电商平台显“佛系”

虽然银行对于参与互联网系电商618活动十分积极,但据记者观察,该热情却未延续到银行系电商平台。记者浏览了多家银行系电商平台,发现大多数银行系电商平台并未有类似“618”促销,显得十分“低调”。更有银行在“618”之前宣布暂停旗下电商平台业务。

5月30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其电商平台“融e购”个人商城相关服务,以及企业商城公开销售、商圈销售、跨境贸易等相关服务,将于6月30日24:00时停止。

对其原因,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做电商和真正的互联网电商平台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管在建设思路、用户运营还是物流建设等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也是其自身金融属性的定位决定的。近几年从用户转化留存等各项数据的统计来看,银行机构与其自己经营类似的电商平台,不如和外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流量场景进行合作带来的效益更大,银行与互联网电商合作促消费是一种双赢。

崔丽丽表示,“电商平台在银行视角来看是一个金融场景。银行系电商主要是用于做强用户黏性、实现差异化补贴和客户服务的手段;事实上,近些年银行通过与互联网系电商平台合作推出的各项活动中,已经让银行看到了‘甜头’,未来银行携手互联网系电商共促消费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