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金融要闻
叶建春在全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进会上强调以一等状态一流举措推进“一号发展工程” 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8-24   访问量: 

8月23日,省长叶建春在出席全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进会时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一等的状态和一流的举措,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取得更大突破、实现更大跨越,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领导梁桂、任珠峰出席。

叶建春对全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长极”、提高质量效益的最强“催化剂”、提升治理效能的最佳“助推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的作用更加凸显。省委和省政府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是对标看齐、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是顺应发展大势、把握发展大局的战略选择,是应对变局、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不是“比选项”而是“优先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发展信心,提速提质提效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

叶建春强调,要在深耕赛道上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逻辑正从做大做全体量向做深做细赛道转变,必须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大新型数字技术研发力度,大力实施产业赛道赶超行动,加快培育雁阵数字企业梯队,持续做强基础赛道,抢占新兴领域赛道,聚力打造融合赛道,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叶建春强调,要在数字赋能上持续加力,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升级。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入推进产业、企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企业“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困境,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强化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打造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数字化翅膀。

叶建春强调,要在示范推广上铆劲用力,加快推进场景创新应用。大力推进“全景江西”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应用场景“十百千”计划,完善场景全周期孵化机制,强化数字政府、数字生活、数字治理场景应用,加快建成“赣服通”5.0版,建设“城市大脑”“城市智能体”,打造数字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养老院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叶建春强调,要在要素聚合上协同蓄力,加快提升数字营商环境。统筹布局、高效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创新应用、交易流通,积极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持续强化政策供给水平,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力,加快构建多元、共生、协同、包容、进化、开放的良好数字生态,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充沛的“阳光雨露”。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进展情况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赣州市、上饶市、南昌高新区、吉安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