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金融知识
我们应该如何辨别非法集资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2-27  

 一是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我国规定,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大约月息两分)以上不受法律保护,企业的正常年利润一般能达到20%左右就相当不错,长期高于这个盈利水平的项目几乎是没有的,因此这可以作为判断回报是否过高的重要参考,超高的投资回报伴随着高风险,极有可能存在欺诈行为,广大投资者不要相信“免费的午餐”,切莫贪图高利,谨防受骗。

 二是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明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如果企业主体不合法,不真实,则有欺诈嫌疑。

 三是向有关主(监)管部门咨询,投资所涉及项目是否经过有关部门批准,项目信息是否真实,如果项目子虚乌有,或者信息不实,则存在欺诈嫌疑。

 四是向身边的朋友或有关专业人士咨询,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审慎决策。 在此,特别要提醒老年朋友,在用你们的养老钱去投资时,要特别慎重,多向亲朋好友咨询,他们更了解有关政策和法规,具有更高的非法集资辨别能力,万万不要故意向亲友隐瞒。从以往发生的案例来看,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老年人有一定积蓄,但辨别能力较弱的特点,为了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钱,而不被年轻人发现,不法分子特别要老年人向儿女隐瞒“投资”情况,一旦发现被骗,老年人无法面对儿女,一时想不开,发生寻短见等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