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市金融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27   访问量: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南昌市金融办成立于2010年4月19日,主要职能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宏观管理全市地方金融机构,按照有关规定监督、指导地方金融机构发展;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2、研究拟定我市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战略研究,组织推进金融市场发展;研究分析全市金融工作动态,为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指导县、区、开发区(新区)金融工作。

3、负责联系中央驻赣金融监管机构和各驻昌国有、股份制及外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及行业自律组织,协调金融业发展中需地方政府解决的问题;支持和促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协调金融机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

4、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本级政府主导投资的重点重大项目融资工作,推动市本级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负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行业综合管理。    

5、负责组织、指导我市企业境内、外上市工作筛选、培育拟上市企业,指导企业准备上市工作,协调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6、跟踪监测我市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运行情况,汇总分析相关统计资料;指导、协调上市公司配股、增发等再融资工作;指导、规范上市公司购并、资产重组、股权交易等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促进我市上市公司发展的政策性建议。    

7、负责推进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8、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情况

单位内设3个职能处,机关行政编制13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科级4名(含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名)、副科级2名。

单位内控工作重视,工作岗位设置合理,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执行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合理。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单位系南昌市政府组成部门,隶属南昌市政府。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等。(见附件)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接到市财政局通知后,我办对此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召开会议,成立南昌市金融办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各自职责,确定了工作时间表。评价过程中我办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各项评价工作,8月20日前召开了会议,明确了工作任务,9月17日前基本完成数据填报、收集和汇总工作。我办通过查阅账目、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对单位的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我评价。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

2017年度我办部门整体支出支出绩效评价的结果为优,得分91.2分,单位2017年度预算编制合理,预算执行严格,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三公经费控制严格,各项经费管理规范,支出合理,有力的保障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及判断

我办2017年度工作计划是根据我办工作职能和单位制定的中期规划,紧密结合2017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经过单位全体人员反复研讨,认真编制出来的,对单位开展2017年度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同上年情况对比情况

2017年金融办重点组织了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项目开展。从开展情况看,全市共安排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实际支出资金1725.79万元,所有的支出资金均为奖补资金且全部发放到位。其中奖励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6家,金额300万元;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金额600万元;奖励企业融资7家,金额375.79万元,奖励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首发申请材料受理3家,金额450万元。项目进一步推进了我市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企业上市,提升我市直接融资的比重,深化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同上年该项目开展情况基本相同。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等

2017年市金融办收入预算总额为252.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2.78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100%。2017年市金融办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20.8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276.3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金融支出1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住房保障支出13.2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2016年度支出预算321.21万元,决算数为310万元;2017年支出预算为320.85万元,决算数为340.14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1、严格按预算支出。2017年度,我办支出严格按预算编制支出,每项经费使用前要经财务审批,确定年度预算有相应的科目,没有列入单位预算的经费使用,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做到单位各项经费按规定支出,严禁超预算使用经费。

2、严格管控各类经费。2017年,我办在经费执行管理上,严格按照各级规定,做到使用前有审批,使用中有监督,使用后有审查,特别是对单位三公经费,做到能省的尽量不开支,在用的压缩开支,做到每项开支都清清楚楚。2017年度单位三公经费预算10.5万元,与2016年持平;2017年度三公经费共支出0.36万元,决算数较上年下降60%。

3、严格遵守财经制度。2017年我办根据财政下发文件,继续修改完善多项管理规定,使得单位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根据的规定;我办还利用各类会议组织学习财务制度,让大家熟知各项财务规定,增强了遵守规定的自觉性;单位的财务审批严格按照规定,对每项支出都严格进行审查,确保每项支出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4、严格管理各类资产。2017年度我办认真清理各类资产,特别是固定资产,做到每样固定资产都有一卡一档,都记录在册,注重发挥固定资产的效能,能用旧不添新。

5、严格规范档案管理。我办高度重视单位财务档案管理,制定了财务档案管理使用的各项规定,同时设立专门的财务档案室,用专门的柜子存放财务档案,各类档案专人保管。

6、严密做好风险控制。单位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规定,严密风控财务风险,平时按照财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做好风控工作,重要经费使用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岗位设置和经费审批规定。

(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对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根据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我办科学合理的制定了各项经费支出,基本支出按照首先保证个人工资福利支出的原则,合理的分配各项资金,从支出的科目和金额来分析,基本达到了单位指导目标;项目支出按照单位设定的几项内容,安排多项工作,特别是对大型活动的保障,充分的利用了项目经费,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达到了单位年初设定的目标。

四、存在的问题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细化程度不够,结果运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系统认真的开展绩效评价培训,切实提高大家对绩效评价的认识,同时对评价各项政策和程序进行认真的学习,提高绩效评价的质量。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