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市金融办2018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19-05-24   访问量: 

2018年度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开展了2018年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金融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设立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能有效推动我市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健康快速发展。

2、立项目的。2018年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企业上市,提升我市直接融资的比重,深化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项目资金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而设立实施,主要用于支持我市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金融业发展,内容包括企业上市挂牌、拟上市企业股改、促进投融资发展等各项奖励,涉及全市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以及金融业。实施期限为2018年一年度。

4、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度,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金额为6546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财政下拨资金6546万元,项目资金至年底全部用完,实际支出6546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我办将政策文件、企业奖励申报指引等相关材料在市金融办网上进行了公布。企业递交申报奖励申请之后,我办会进行审核,确保奖励申请完全符合文件要求,由我办和财政局联合发文请示市政府兑现奖励。奖励批复下达后,市财政局负责资金落实和管理,确保奖励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推进我市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融资,推进金融机构贷款增长。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2018年,力争我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家,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1家;企业股改数5家;上市公司融资家数1家;拟上市企业辅导备案2家;直接融资金额1000亿元;批复拟上市挂牌企业数量5家;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10%;金融机构发放担保贷款额50亿;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100%。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资金按预算额度全部用完,项目投入指标、过程指标、产出指标、效果指标基本完成,但项目资金尚未按年度时间节点达到执行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依据和方法

2018年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企业上市,提升我市直接融资的比重,深化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促进公共财政阳光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也具有积极影响。评价依据《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分部门自评价和财政评价两个阶段进行,主要采用公众评判法方法,通过抽样调查、座谈研讨、专家评估等方式,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财政预算范围内,合理安排资金。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是全市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办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2017年市本级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的办实事求是的开展各项评价工作,3月31前制定了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总体评价指标体系,4月26日前基本完成数据填报、收集和汇总工作。根据前期开展的基础工作,我办通过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项目绩效进行了自评价。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度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是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设立,前期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了2018年度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经财政局审核后获得预算批复。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均为奖补资金,旨在推进我市金融业高质量快速发展,项目立项经过集体决策、政府研究,是具有规范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度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预算资金为6546万元,截至2018年末,项目资金全部用完,预算资金率为100%。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由于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均为奖补资金,因此申请奖励的企业是否合格就尤为重要。所有申请奖励的企业都必须符合《南昌市拟上市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南昌市拟挂牌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交易所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的要求,并经我办现场考察、材料审核通过以后,才可以进行奖励申报。我办草拟了《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但此文件尚未正式出台,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3分。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为推进便民惠民的政策落实,我办将政策文件、企业奖励申报指引等相关材料在市金融办网上进行了公布。企业递交申报奖励申请之后,我办进行审核,确保奖励申请完全符合文件要求,由我办和财政局联合发文请示市政府兑现奖励。奖励批复下达后,市财政局负责资金落实和管理,确保奖励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但我办尚未制定专项资金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3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家,即江西银行和神雾节能;我市新增股转系统挂牌企业1家,即时刻互动;我市新增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5家,即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明天高科、中国瑞林、实顺物流、佟鑫娘;我市上市公司国泰民爆再融资8.54亿元;我市新增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晶安国瑞林和晶安高科;2018年全市直接融资额为1405.44亿元。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合格,通过有关交易所审核,实现发行上市;我市新增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合格,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我市新增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合格,已完成工商变更;我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合格,再融资资金已到账;我市新增在江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合格,收到江西证监局出具的辅导备案受理函;我市发债企业合格,发债融资资金已到账。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上半年,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完成率为44.29%,未达到年度时间完成率50%。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2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奖励标准进行支出,2018年资金支出金额未超出预算金额。但我办有一笔专项资金存在跨年度支付情况,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4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0%,金融机构与担保公司合作发放担保贷款108亿元,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市共批复拟上市挂牌认定企业19家,其中拟上市企业14家,拟挂牌企业5家。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我办根据工作实际,未设置生态效益指标,不计入分值。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持续与拟上市企业保持联系,定期赴拟上市企业调研,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帮助拟上市企业协调解决上市过程遇到的困难问题。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五)项目效果指标

项目满意度指标情况。共向服务对象发放问卷20份,问卷满意度在95%以上。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

我办一致认为评价指标、评价标准与绩效目标紧的相关,充分的反映资金的使用绩效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确定我办此次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分为92分。同时,项目绩效评价小组依照评价指标、评价标准与绩效目标对项目评分进行复核,复核分为92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通过此次绩效评价工作,我办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有的更新、更好的认识,为进一步完善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及考核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议以后年度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能充分考虑奖补资金的特殊性,科学合理的设置各项指标,既能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又能贴近实际工作,更好促进工作开展。同时绩效评价结果要有一定程度的公开,为下年度的预算安排提供合理依据。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在市财政绩效办的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进有条不紊的进的,比较圆满的完成前期各项工作。但我办在绩效评价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指标设置、文件解读等,今后我办将吸取此次绩效评价的经验教训,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由于监管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变化,对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成效和结果很难进行准确的预判,这是行业的特殊性。因此在绩效指标的设定方面也存在困难,建议能够更合理地设置绩效考核规则和指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8年度金融工作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开展了2018年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围绕南昌市“强产兴城”战略,加速增强金融集聚效应,完善金融机构体系,设立金融工作专项资金。

2、立项目的。设立2018年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目的是做大全市金融总量、夯实资金投放、优化金融环境。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项目资金依据南昌市金融办年度金融工作计划而设立实施,主要用于支持我市金融业发展,内容包括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开放创新、促进投融资发展及各类培训保障等各项内容,涉及全市投融资平台以及金融业。实施期限为2018年一年度。

4、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度,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金额为64.3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财政下拨资金65.28万元,项目资金至年底使用98.8%,实际支出64.5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我办按照项目设立目的、内容及执行标准,严格把关,由金融处负责牵头,其他专业处室配合,负责项目推进,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相关规定进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做大全市金融总量、夯实资金投放、优化金融环境。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2018年,实现扶贫村可持续发展效果良好;有效转化调研成果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全市金融工作发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95%以上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资金使用98.8%,项目投入指标、过程指标、产出指标基本完成。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依据和方法

2018年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资本市场发展,深化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评价依据《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分部门自评价和财政评价两个阶段进行,主要采用公众评判法方法,通过抽样调查、座谈研讨、专家评估等方式,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财政预算范围内,合理安排资金。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是全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办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2018年南昌市金融办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我办实事求是的开展各项评价工作,3月31前制定了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总体评价指标体系,4月22日前基本完成数据填报、收集和汇总工作。根据前期开展的基础工作,我办通过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项目绩效进行了自评价。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度金融工作资金项目是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依法依规设立,2017年年底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项目资金预算,经财政局审核后获得预算批复。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度金融工作资金项目的预算资金为64.3万元,截至2018年末,项目资金全部用完,预算资金率为100%。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项目依法依规设立,按照《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办法》、《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协调办法》、《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行管理,项目执行均遵守了相关规定。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制定了《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考核评分细则》等财务规定规范项目支出,资金管理使用符合会计制度但业务管理制度未及时修订,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4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组织2次外出学习调研;邀请和拜访了恒邦保险、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专题研究分析金融工作2次;在上海财经大学组织了全市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形成了2篇金融工作调研文章;开展的金融知识培训有力的提升领导干部运用金融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针对处理非法集资问题的研究力度还不够,未完全达到预期目标。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12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上半年,金融工作项目资金的完成率为56.32%,达到年度时间完成率50%;2018年第三季度,金融工作项目资金的完成率为81.36%,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资金支出金额未超出预算金额110%。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我办根据工作实际,未设置经济效益指标,不计入分值。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邀请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工作,所挂点扶贫村已整体退出省级贫困村行列,但挂点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不高,尚未做好可持续发展规划,故该项目扣5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我办根据工作实际,未设置生态效益指标,不计入分值。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根据调研成果,制定《2018年南昌市“百家银行进千企”政银企对接活动方案》,有效推动了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五)项目效果指标

    项目满意度指标情况。共向服务对象发放问卷20份,问卷满意度在95%以上。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

    经过严格细致的自评工作,确定我办金融工作专项资金此次绩效评价自评分为92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今后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绩效工作的指导,组织培训,以更好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在绩效办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开展了2018年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但我办在绩效评价过程中也遇到了如指标设置、文件解读等问题,今后我办将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学习,不断规范项目资金使用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8年度企业上市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开展了2018年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围绕江西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进资本市场“南昌板块”扩容,设立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

2、立项目的。设立2018年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目的是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上市梯队。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项目资金依据南昌市金融办年度企业上市计划而设立实施,主要用于支持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内容包括优化企业上市环境、降低企业上市成本、提升企业上市意识等各项内容。实施期限为2018年一年度。

4、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度,企业上市专项资金预算安排金额为55.7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财政下拨资金77.33万元,项目资金至年底使用89.2%,实际支出69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我办按照项目设立目的、内容及执行标准,严格把关,由上市处负责牵头,其他专业处室配合,负责项目推进,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相关规定进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上市梯队。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2018年,企业上市数量在全省排名前三;有效转化调研成果,持续推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95%以上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项目资金使用89.2%,项目投入指标、过程指标、产出指标基本完成。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依据和方法

2018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上市工作,优化企业上市环境、降低企业上市成本、提升企业上市意识。同时,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评价依据《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分部门自评价和财政评价两个阶段进行,主要采用公众评判法方法,通过抽样调查、座谈研讨、专家评估等方式,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财政预算范围内,合理安排资金。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金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是全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办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2018年南昌市金融办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我办实事求是的开展各项评价工作,3月31前制定了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绩效总体评价指标体系,4月22日前基本完成数据填报、收集和汇总工作。根据前期开展的基础工作,我办通过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项目绩效进行了自评价。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度企业上市资金项目是按照年度工作计划依法依规设立,2017年年底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项目资金预算,经财政局审核后获得预算批复。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度金融工作资金项目的预算资金为55.7万元,截至2018年末,项目资金全部用完,预算资金率为100%。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项目依法依规设立,按照《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办法》、《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协调办法》、《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行管理,项目执行均遵守了相关规定但业务管理制度未及时修订,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4分。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制定了《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南昌市金融办预算绩效考核评分细则》等财务规定规范项目支出,资金管理使用符合会计制度但针对项目的财务管理办法不细,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3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组织1次外出学习调研;举办企业上市各类培训3次。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形成了1篇企业的市调研文章;开展的企业上市培训有力的推动了南昌市企业上市,2018年南昌市新增上市公司2家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上半年,企业上市项目资金的完成率为52.13%,达到年度时间完成率50%;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上市项目资金的完成率为79.29%,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资金支出金额超出预算金额110%。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0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我办根据工作实际,未设置经济效益指标,不计入分值。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南昌市企业上市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故该项目自评为满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我办根据工作实际,未设置生态效益指标,不计入分值。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2018年,我办根据企业上市调研成果修订《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五)项目效果指标

    项目满意度指标情况。共向服务对象发放问卷20份,问卷满意度在95%以上。故该项指标自评得分为满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

    经过严格细致的自评工作,确定我办企业上市专项资金此次绩效评价分为92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在今后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绩效工作的指导,组织培训,以更好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办在绩效办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开展了2018年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但我办在绩效评价过程中也遇到了如指标设置、文件解读等问题,今后我办将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学习,不断规范项目资金使用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