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金融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2-03-29   访问量: 

2021年,市金融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根据《南昌市202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为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主线,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

我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办党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2021年初根据工作安排及岗位调整,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负责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并明确了办主要领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强化宣传学习,筑牢法治思想

全办干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牢法治思想,提升履职履责能力。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纳入2021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2021年度市金融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方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二是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制定了市金融办2021年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通过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广泛传播有关宪法宣传的文章、图片等,营造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赴市宪法教育馆开展宪法教育活动,进行宪法宣誓,提高宪法意识。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办文化建设范畴,在办公场所设置了法制专栏,在走廊上张贴普法宣传横幅。结合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微电影《局》、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册、组织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四是推进法治治理工作。制定了市金融办“八五”普法规划和2021年度普法重点工作清单,定期报送普法工作信息,有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大宣传”专项行动。

三、围绕重点工作,推进法治建设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加强“赣政通”联网运用。我办积极引导全办干部依托赣政通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赣政通办文办会,实现“掌上办公”。及时和赣政通市直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我办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组织政务服务负责同志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内容,为开展“好差评”工作夯实基础。我办依申请服务事项已全部接入“好差评”系统。三是推行“互联网+监管”。我办积极响应“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及时动态调整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确保监管事项清单与全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相统一。全面录入、汇聚各项监管数据,2021年在江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累计发布12条“监管动态”,并及时接收、反馈相关问题信息,加强了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全程动态监管。四是梳理权力清单事项。根据要求,我办认真梳理,深入研讨,梳理2大类24项权力清单,建立监督事项台账,明确事项办理主体、受理条件,详细列出24项工作办理流程、办理所需材料,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江西省全责清单管理系统,依法履行我办职能。

2.积极推进依法决策。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制度。2021年,我办对“三重一大”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重大事项、重大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决策和执行的监督管理,健全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严格按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开展,保证“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我办在起草出台政策措施时,严格按程序征求法律顾问、市司法局及相关单位意见,做好公平竞争审查,保障政策措施的合法性、有效性。在政策措施出台后,我办会配套出台政策解读文件和实施细则,并及时在官网上公布。

3.全面推进政务建设。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我办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把握办理时间节点,要求限时办结,确保建议、提案工作优质高效按时完成。2021年,我办在办结时限内共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0件,主办件全部按答复格式要求完成答复,会办件全部向主办方提交会办建议,并在网上办理系统全部答复。二是依法推行政务公开。我办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目前,线上公开主要渠道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官网和官微,按要求公开我办政策文件、机构职能、重大会议信息、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等事项。2021年我办共计发布政务信息200余条、政策解读8篇,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三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社会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实施步骤、责任主体和组织保障,为持续深入推动信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将我市金融企业信息上传至南昌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系统,与南昌市政务服务网公示的我办权力清单保持一致。认真按要求做好小额贷款公司的各类变更审批工作,通过对融资性担保公司信息、小额贷款公司信息、交易场所信息以及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目标考核奖励信息等资料的系统录入及维护,及时披露企业信息,实现机构及部门间信息公开共享,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办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我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