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市金融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 2023-01-09   访问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研究部署,稳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制机制

1、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根据工作安排及时调整市金融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在年初召开了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办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三是定期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落实抓的工作局面。

2、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一是制定了《中共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健全我办依法决策机制。二是印发了《南昌市金融办关于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成立了法制审核委员会,完善了行政执法管理体系。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履行职能,提高服务效能。一是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按要求及时报送各类材料,并于今年6月对南昌县金融中心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二是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一号工程”,高效办理、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土地确权、产证办理、环保审批、资金奖补等各类问题。今年南昌市企业上市工作实现新增6家上市、6家申报、4家辅导、22家完成股改,南昌市上市公司数量从33家增加到3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新增5家,达到31家,占全省38.27%。三是依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今年已完成对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的行政检查,并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将检查结果录入至“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开。四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及时将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传达至各驻昌银行,督促银行落实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多次前往银行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组织驻昌银行在“从业人员核酸监管平台”进行信息录入。

2、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022年10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金融工作运行情况的报告,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政协提案25件。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了《南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措施。三是建立多层次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制定了《南昌市金融办举报投诉处理规定制度》,在办官网设置了“投诉建议”、“领导信箱”通道,公布了信访举报方式和我办联系电话、地址,畅通民生热线等民意诉求渠道。

(三)强化氛围营造,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在年初制定了2022年普法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和“八五”普法规划;邀请法律专家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专题学习和讨论共6次;通过专题讲座、旁听庭审、线上答题、征集法治文化作品等活动形式,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二是在办公场所设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网络阵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积极组织办领导干部参加2022年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推进我办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提升其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2022年南昌市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二是陆续开展了“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6·15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云上直播活动”“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在辖内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商务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立式移动宣传屏,集中展示防范非法集资微电影、海报、标语等宣传素材。四是指导各县区选取辖内具备建设条件的广场、公园、社区等场地,建设一批规模适宜的防范非法集资特色宣传长廊。五是积极组织和参与 “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9月和市普法办联合组织“百万网民学法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专场知识竞赛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测试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同时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增强其对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提升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三)进一步推进法治各项工作。继续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