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对标“一流标准”,发展“六大金融”,实施“四大工程”,建设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省金融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1-11-10   访问量: 

2021年11月3日,《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金融规划》)正式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金融改革发展工作,在《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打造现代金融,同时将《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列为专项规划之一。按照规划编制总体工作安排,结合国家“十四五”金融工作部署,江西省制定出台《金融规划》。

二、“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加快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完善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建设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重点民生领域提供多样化特色化的金融供给,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着力畅通实体经济投融资通道,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转变金融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金融业态、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加快金融业双向开放步伐,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四是坚持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健全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

到2025年,我省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现代金融体系基本建成,金融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在全国形成引领示范,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有效处置,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金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十四五”时期江西省金融业发展主要目标

主要指标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金融业增加值(亿元)

1808.63

2850

9.5%左右

金融业增加值/GDP(%)

7%

8%

本外币存款余额(亿元)

43912.95

64000

8%

本外币贷款余额(亿元)

41667.68

73000

12%

上市公司(家)

87

140

9.18%

区域股权市场五年新增挂牌企业(家)

79

300

30.59%

保费收入(亿元)

927.86

1300

6.98%

地方金融资产总额

(亿元)

25100

35000

6.88%

四、“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及举措

围绕“6+4+3”做大做强金融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一,根据金融业发展重点提出重点打造“六大金融”。紧跟当前国家重点发展的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结合金融发展趋势,突出地方特色和体现前瞻性,提出我省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深入发展普惠金融,规范发展数字金融,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有序发展开放金融。

第二,结合我省特色重点实施“四大工程”。为巩固深化我省“映山红行动”成果,支撑“险资入赣”工作新格局,做大做强“金融赣军”,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从做大金融市场、做强金融机构两个层面,提出重点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险资入赣”工程、“金融赣军”跨越工程、地方金融组织提升工程。

第三,继续抓紧抓实三项战略举措。一是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二是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贯彻落实好《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切实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职责。三是结合各地经济金融发展特色及资源禀赋等条件,推动区域金融多元化特色化发展,优化金融产业区域布局。

五、保障措施

第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金融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扎实抓好金融机构党的建设,压实金融机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带动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第二,完善配套支持政策。争取国家级金融创新试点,加强部门协作,强化金融政策与财政、产业、科技、乡村振兴等政策协同。增强财政金融联动,完善贷款风险补偿等制度,对融资性担保机构增信给予适当风险补偿。优化各级政府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资金的结构和用途。

第三,加强人才支撑。完善金融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流动、激励等政策和机制,加强金融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和培养金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健全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双向人才交流机制。

第四,健全评估机制。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和考核机制,对预期性目标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改进和调整主要目标、战略举措和实施路径。


附:江西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